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4/10/21
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鑄鐵鍋料理:豪氣干雲 牛排丼 - 男人、就該吃這一碗!!!


不知道哪來的勇氣~
今天,要挑戰做這一碗。


我也知道成品似乎看起來沒這麼美味,但第一次嘗試嘛! 請多包涵!
臨時起意的牛排丼,就讓浪子分享一下~ 用鑄鐵鍋的製作心得吧。

準備食材有(四人份):
牛肉 800公克(份量請依個人需求做調整,肉品請挑自己喜歡的部位)
洋蔥 兩顆
醬油 少許
紅酒 少許
檸檬 切片

接下來,準備開煮吧!!!


這次使用有蜂巢表面的鑄鐵鍋,煎烤起來會比較誘人!
1. 首先將鍋子燒熱,鑄鐵鍋熱度的判斷問題,請看→這一篇連結有教學。
平時有養鍋的關係,所以鍋子燒熱就可以直接用、不需加任何油品。


2. 將牛肉放至鑄鐵鍋上煎烤,肉品本身會慢慢滲出油脂。
3. 翻面時機其實很好抓,肉剛放上去是有點像黏住,等到油脂滲出來以後~
可用木製鍋鏟或筷子稍微移動牛排,若已經不會黏住,就能夠輕易翻面。

4. 將牛排的四面都香煎到表面金黃,接著可取出進烤箱悶烤一下。
經過烤箱微烤的這個動作,可讓表面油脂揮發掉一些,而且能控制肉品熟度。
PS.若肉品退冰不夠完全,此時能利用烤箱餘溫加熱,但肉品太冰不適用喔!



5. 肉品進烤箱微烤中,肉品逼出來的油脂可不能浪費!
6. 將切絲洋蔥丟入鑄鐵鍋拌炒。



接著要來調醬料了!
剛好手邊有兩種醬油,決定要來個混合版!(各一小量匙)
醬油份量總共兩湯匙,若沒有雙醬油也沒關係~ 單一醬油也OK。

7. 醬料用醬油X2湯匙、紅酒X1湯匙調在一起混合即可。
(若沒有紅酒,可改用米酒X1湯匙即可)



8. 洋蔥表面炒至微金黃以後,將醬料倒入~ 拌炒一下繼續燉煮。



9. 利用洋蔥還在吸醬汁的空檔,此時盛好白飯!
10. 醬汁略略收乾後,接著熄火~ 將燴洋蔥平放一層在白飯上。



最後這一段才是重點!
將牛排取出,迅速用刀分切成片且一邊裝盤到白飯上~
最後擺一片檸檬片到中間,牛排丼就完成了!!!

PS.因為當天怕手髒,用牛排刀叉來分切,加上又趕著弄,沒切得很漂亮XD
建議用專門一點的刀具來切,在厚度和切口會比較漂亮,但要小心燙喔!



臨時起意的鑄鐵鍋料理~
完全是看當時冰箱和櫥櫃有甚麼菜、就做甚麼料理的臨場發揮XD

整體料理起來不難,從準備食材到完成(還有煮飯),不到兩小時就完成~
比較令人急促的部分是:分切牛排 這一點!
因為怕切太久會涼掉,所以就切得較豪氣一點了XD
下次再做應該就會順手許多了,但重點是有買牛排才能做囉^^


不負責食譜系列文章~ XD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自製烤布蕾 - 試作品1號、2號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煎烤豬肋排、雙蔥蛋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米屋 奉天米 - 試做麻辣蛋炒飯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洋蔥清燉牛肉麵 - 賀800篇達成!!!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香煎豬頰肉 (好市多的霜降豬肉)
[好市多] 特大蝴蝶蝦佐蒜味奶油醬 + 不負責食譜:蒜味奶油義大利麵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食譜。酒釀湯圓 - 冬日驅寒好夥伴! <使用南園 酒釀>
[鍋具] 開箱。Staub 24CM 蜂巢鑄鐵鍋 + 好市多 澳洲沙朗和牛大餐!!!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Staub鑄鐵鍋 使用心得分享。煎烤牛排、菇菇燉飯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包裝食品。義美鬆餅 - 自製懶人水果鬆餅好方便!!!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懶人料理。法式土司 - 美味早餐、下午茶簡單做!!!
[邀約合作] 浪子不負責鑄鐵鍋料理 : 白酒蒸煮雞腿、培根高麗菜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鑄鐵鍋料理 : 蒸布丁 - 經驗、就從失敗作品累積改進吧!!!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法式土司:厚片版 - 懶人也能做出美味早餐、下午茶。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悶燒鍋料理:洋蔥咖哩雞 - 簡單又省瓦斯的美味料理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