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4/08/05

[2013春遊]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五味屋、豐田移民村、豐田神社(碧蓮寺)

雖然沒品嘗到豐春冰菓室的甘蔗冰頗可惜~
但我們想去的景點可不能停! 準備往豐田方向前進!

其實在前一年的環島行,就有規劃要來豐田~ 但最後放棄沒去!
因當時環島交通工具以火車和人腿為主,受限火車班次,時間上不好安排~
這次宜花旅行大都有租機車,所以我們就從壽豐車站直騎到豐田車站去!


不過來的時間有點不巧,豐田車站剛好遇到花東沿線電氣化工程正在施工中~
我們造訪時,站體看起來是剛剛落成~ 連站名都還沒懸掛上去哩!


我們來到豐田目的地就是它! 五味屋
官網敘述是這麼說的:
「五味屋 – 囝仔們ㄟ店」位於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,
利用豐田火車站前之日式閒置空間「風鼓斗」建築為空間,
以社區公益二手商店方式經營,作為鄰近村落兒童青少年的社區活動場所。



對於社區公益來說,五味屋是一個特別的存在~
以一棟原本殘破不堪老舊房舍改建,重整為在地孩子學習成長的環境。
這個理念不容易,不曉得它的創建理念,還以為只是個單純的二手市集呢~
不過我們很喜歡五味屋的理念,覺得有機會來花東,就一定要來這邊走走!



噗~ 五味屋裡面還有設計給孩子玩耍的區域呢~
不過這裡可不能飲食喔! 能在屋舍裡面玩沙的空間看來頗特別。


五味屋的擺設看起來似乎有些凌亂~
不過官網上那一句話倒是講的非常地貼切!
五味屋
是個 充滿關係
不是 塞滿東西
的二手舖子

噗~ 這麼一看還說的真對耶!
可是我們有一點疏忽,就是我們太晚才到豐田了!
五味屋營業時間到下午四點,三點多才到的我們,只能搶時間找找想買的東西~
我們很想為孩子們出一份力,所以希望能在此消費幫助一下五味屋^^
最後簡單買了幾樣東西結帳,雖然金額不多~ 但就是盡點微薄之力囉。



因為五味屋打烊了,我們只好提早轉戰下一個景點: 豐田移民村
從五味屋沿著地圖指標前往豐田移民村,騎車大概10分內就能抵達~



日治時期,台灣總督府曾在花、東一帶進行大規模的「移民政策」,
從1911年到1924年間,在東台灣建立了數處頗具規模的移民村,
如吉野村(今花蓮縣吉安鄉)、豐田村(今花蓮縣壽豐鄉)等等共十餘處移民村。

這些移民村規劃完善,村內道路設計成寬敞有序的棋盤狀,
村內設有移民指導所、派出所、醫療所、神社與佈教所,
以及教育移民子弟的小學校等單位,其中豐田移民村是目前保存較為良好的一處。


本來浪辣想來豐田移民村這邊,看看到底是怎麼樣子的~
在連續假期的移民村,從外觀看起來有點斑駁... 最重要是毫無人煙!
沒有看到任何休館的公告,我們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,為啥連假沒有開放...



因為豐田移民村沒有開放的關係~
浪辣只好在周邊走走逛逛,看附近會不會有甚麼新奇事物。
說實在還真的不多,讓我們感興趣的地方~ 大概就是建物後方這一塊!
用許多樹幹搭建而成的木頭柵欄,讓移民村建物多了點自己的特色。


簡單逛完豐田移民村,迅速前往下個點~ 碧蓮寺
喔? 怎麼我們忽然會跑來寺廟呢?

其實碧蓮寺是豐田村(今臺灣花蓮縣壽豐鄉豐裡、豐山、豐坪等三個村)的神社
俗稱豐田神社,於二次大戰後被改為碧蓮寺。(主要供奉釋迦牟尼佛及不動明王等神祇)



我們沒有在碧蓮寺停留太久,做個簡單的參拜就準備離開~
不過有在寺門前發現兩尊昭和二年留下的石獅子!



在離開碧蓮寺的路程上,因為前方有批人群散步進來逛,我們只好慢騎~
慢騎反而看到一些收穫,這邊住戶使用的木製信箱,還挺有特色的耶!


在停下來拍信箱的過程中,看到一隻漂亮的小白貓在睡覺XD
不過野貓嘛~ 才要湊近拍就看到牠很有警覺性的跑掉了!


這回來到豐田,主要是為了五味屋而來~
不過我們沒估計好時間,沒待多久就遇到人家打烊了啦!
創建理念相當好,是為了孩子而建的二手市集,囝仔人ㄟ店。
各位朋友有機會造訪豐田車站附近的話,記得來五味屋消費一下幫忙孩子們喔!

至於豐田移民村和豐田神社(碧蓮寺),就是有興趣有時間再去逛逛囉~


景點資訊
五味屋
地址 : 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站前街34號。
電話 : 03-8656922。




[2013春遊]
1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宜蘭車站、蘭陽觀光夜市 - 探路去! 宜蘭新崛起的年輕夜市!
2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瑞穗 溫泉路 - 踏上花蓮,旅程開始的天明時光。
3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瑞穗 紅葉溫泉旅社 - 天明洗溫泉、消除旅行疲勞! 
4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掃叭石柱 + 北回歸線標誌公園 - 一起踩瑞穗景點趣~
5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瑞穗牧場 - 再訪瑞穗好山美景! 雙人套餐...口味好普通XD
6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吉蒸牧場 - 只聽牛聲、不見牛影的牧場! 加映:疊疊豬影片!
7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好朋友民宿 - 吉祥如意的親切溫馨優質民宿
8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花蓮光復糖廠 - 吃冰、玩牛、賞景遊玩的好地方!
9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大富車站+巷子口餃子館 - 結束充實的第一天
10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Day2好朋友民宿早餐、離開瑞穗
11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前往花蓮市區租機車、50年老店的廣來商店買名產
12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夏太熱-不分季節,在花蓮也能享受夏日炭烤風情的美味PIZZA!
13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TOP王子 手感溫度 民國店 - 難得的店訪! 巧遇小叮噹TONE車!
14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吉安慶修院 - 東部地區最完整的日式祠廟
15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花蓮農場招待所 - 日式木房住宿,絕非一般旅館能比阿!
16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豐春冰菓店 其一 - 甘蔗冰完賣~ 只好挑戰傳統硬冰棒!
17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五味屋、豐田移民村、豐田神社(碧蓮寺)
18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禾田野 - 懷舊氣氛日式木房吃簡餐,吃氣氛的!
19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花蓮農場招待所 環境篇 - 退宿前的最後尋訪(房)!!!
20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豐春冰菓店 其二 - 甘蔗冰復仇記~ 可惜不太夠冰阿!!!
21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北門蒜味肉羹 - 口味不錯、人潮很多、服務略差、假日別來XD
22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正好鮮肉小籠包 - 終結許久的怨念,再訪不正常人氣店XD!!!
23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中正堂焢肉飯 - 羅東在地傳香30年的滷香控肉。
24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玉兔鉛筆學校 - 適合親子同樂的觀光工廠!
25. 宜花瘋狂小旅行。義豐蔥油派、卜鴨、三合蔬食燒餅 - 旅程結束,用美食做結尾!

同步加映 辣子寫的~
[宜蘭]蘭陽國際觀光夜市 - 具體而微的小遊樂場
〔花蓮〕〔瑞穗〕人好車耐評價高的富泰租車行
〔花蓮〕〔瑞穗〕紅葉溫泉 - 清晨泡澡提神醒腦沒人搶!男女裸湯全都拍!!
〔花蓮〕〔瑞穗〕掃叭石柱小公園走走+北回歸線,我們來踩你啦~~~~
〔花蓮。瑞穗〕瑞穗牧場 之 雖然主角應該是牛...但鴕鳥好搶戲阿!(樂)
〔花蓮。瑞穗〕吉蒸牧場 - 孔雀何以與雞羣,小馬前額瀏海長...
〔花蓮。瑞穗〕好朋友民宿 - 親切溫馨乾淨舒適+早餐好好吃的高CP值民宿!
〔花蓮。光復〕花蓮糖廠 - 吃冰、賞景、騎牛、用餐、住宿、外拍一次搞定的好地方!
〔花蓮。大富〕溫馨小巧的休憩點 - 人文復甦的大富火車站
〔花蓮。瑞穗〕巷子口餃子館-甘單油潤的懷舊風家常小館
〔花蓮。瑞穗〕瑞穗車站 - 讓人身心歡快的輕鬆小站
〔花蓮〕廣來商店牛肉干 - 吃下的是花蓮與廣東的鄉愁
〔花蓮〕夏太熱比薩 - 陰雨綿綿天也有夏日碳烤情的好吃PIZZA!
〔花蓮〕TOP王子洋公館 - 蔥香滿滿美味誘人的麵包~~進店前巧遇叮噹車!
〔花蓮〕慶修院 - 充滿日式禪意還有人群的好逛日式庭園造景
〔花蓮。壽豐〕台東農場花蓮分場招待所-今晚我們來住日式老宅!!
[花蓮。豐田]五味屋,盈滿成人與孩子夢想之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