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4/02/07

[台南市] 嘉南小旅行。林百貨 - 擁有南臺灣首座電梯的老百貨:林デパート


這回嘉南小旅行,有部分時間不是來遊玩~ 而是來參加聚會(餐)的!
所以第二天行程不多,在英代旅館嗑完早餐後,咱們就出發逛台南市區去~

基本上這天沒有預定行程,我們一路上隨意走逛亂拍著~
結果晃著晃著,就讓我們走到~ 創立於日治時期的市定古蹟:林デパート(百貨)前了!


想說都來了,有點時間逛一逛林百貨也不錯!
在林百貨前的宏偉建築物是土地銀行,雖不是這回重點,但很有FU! 不拍可惜!


臺南市政府於1998年6月26日公告其為市定古蹟。
2010年1月7日開始進行整修,在2013年1月修復完成,
並於該年6月30日到8月31日開放民眾參觀。
(以上內容引用自:WIKI 林百貨)


林百貨(日語:林百貨店、林デパート、ハヤシ百貨店)
位於臺南市。是二次大戰前,該地唯一具有電梯現代化設備之百貨大樓,
俗稱五層樓仔。與坐落臺北市榮町的菊元百貨並稱為南北日治時期兩大百貨大樓。
(以上內容引用自:WIKI 林百貨)


我們很幸運,在沒任何刻意安排之下,恰好參與到林百貨開放參觀的時期。
入內參觀無須門票,有大批遊客一同來逛逛這間從日治時期創立的林百貨。
門口有工作人員擺桌販賣明信片,一旁還有紀念章可以蓋,很有紀念價值~


因為是很有年歲的一間百貨,自然有很多過去留下來的老東西!
像這一個手搖式鐵捲門,可是林百貨當年使用的新式防盜設備呢~



現場最受大家歡迎就是這座電梯了!
這邊可是在台南最早設立的首座電梯井,在意義上算是非凡~
不過電梯有重新翻修過啦! 絕對不是日治、民國時期留下來的,請安心搭乘XD



在樓梯側邊能看見通風用的圓窗,保留了原本的設計風貌,相當不容易。


很有紀念價值的就是這個~ 控金ㄟ電梯指針!
因為這是南台灣第一座電梯,在當時能來搭乘可是很時髦的事情~
電梯約可乘載十人左右,現場新設立的也差不多,而且一樣備有電梯小姐!(劃重點)



因為前來體驗林百貨電梯的遊客眾多,
所以只提供直達五樓的服務,並不提供各個樓層的停靠喔!


林百貨店由日本山口縣人林方一於1932年12月5日~
在臺南市末廣町二丁目(今忠義、中正路口)開幕,但五天後林方一因膽囊炎病逝,
得年49歲。而在老闆去世之後,該店便由其當時38歲的妻子林年子繼續經營。

二次大戰結束後,林百貨曾加以修復,作為軍警等相關單位做使用~
直到2010年1月開始整修,到2013年才真正重新開放民眾提供參觀。



登上林百貨的樓頂,剛剛入口前看的土地銀行建築又是不同風貌!


接著繼續往上逛!
再來這個地方就是電梯井的正上方,能夠看到電梯瘋狂運作的實況轉播~
不過裡面通風較差了些,沒呆多久就感到悶熱,所以呆了一會就去納涼囉。



在樓頂還有個特別之處! 就是這邊有安置一座神社!
這是創辦人林方一依循日本工商界敬奉傳統,
設置象徵財富、主管豐產的稻荷神社,並將林方一牌位安置於此,供後人祭拜。

基本上樓頂有神社挺妙的,要不是告示有解釋,還真不知道稻荷神社為何要設立於此~



林百貨在太平洋戰爭遭受到美軍空襲,所以建築上有留下戰爭過後的痕跡~
部分牆上還能看見彈孔,至於鋼筋外露的地方,應該是被砲彈之類穿過的吧!(恩?)




舊式的木門&門把,不曉得在此見證多少位來往的人們。


林百貨俗稱「五層樓仔」,但事實上百貨內有面積較小的6樓,為鋼筋混擬土建築。
當時的一斗米為1元6角,能夠到林百貨消費是很不得了的事情!
因為壽司一份2角,西餐一份5角,感覺要來這邊花錢也要有一點經濟能力呢~



不知道來參觀的朋友有沒有發現,地上是灰橘相間的磨石子地板。
建築師徐裕健將舊地板分析,不斷試做下,才做出質地、顏色很接近的地板。
新舊地方的共存,正代表著林百貨蛻變重生,風華再起。


2013年9月,林百貨轉由高青開發(FOCUS百貨之業主)裝修,
預計2014年春天開幕。而在2013年12月5日,高青開發挑選當初林百貨開幕日,
重新在頂樓旗桿升上店旗,象徵林百貨的重生。

所以下次再來就會看見全新風貌的林百貨!!!
雖然不曉得何時再訪~ 咱們,下回有緣再見囉。


一向不太湊熱鬧的浪辣~
這回很隨性的一路亂逛到林百貨這邊,就很順道的給它參觀一下了!(恩?)
當初並不知道,事後才發現林百貨的開放參觀時間只到八月底!
算是很幸運的能參觀林百貨再生的重要時刻,也讓我們體會到南台灣老百貨的美。


景點資訊
林百貨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