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有問題及邀約 請用Email聯絡或到粉絲團留言給浪子~
E-mail :RoninTabi@gmail.com
粉絲團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loudWalker2011
長篇連載的旅遊文 :
 2010 天地人之旅
 2012 浪子瘋台灣環島之旅
 2013 宜花瘋狂小旅行

服役相機/鏡頭: D90+A16Nikkor 35mm F1.8G、 隨身機 LX3

2014/01/16

[食譜] 浪子不負責鑄鐵鍋料理 : 蒸布丁 - 經驗、就從失敗作品累積改進吧!!!

其實出版社的邀約只請浪子做一道料理而已XD
但浪子一直都是個好奇寶寶! 把食譜看完一遍,覺得有好多道料理都想做!
而且在食譜的後半,浪子發現竟然有幾項甜點料理!!!(驚~)

喔? 原來鑄鐵鍋能做甜點阿! 這部分真的讓浪辣頗感意外~
於是決定來試做甜點頁的第一道料理: 蒸布丁,做為當日的飯後甜點。
可真正做了之後,才發現食譜上面的:蒸布丁製作步驟不太夠細膩阿...
且聽浪子的經驗分享吧! 看這回製作布丁遇到什麼樣子的困難吧~


製作材料如下~


因為浪子特少做甜點!
這回請出上次製作出美味古典巧克力蛋糕的辣子當小助手~

在添購材料時發現了一些小困擾!提供給大家參考~
製作布丁需要香草精和鮮奶油這兩項材料!
但浪辣沒有打算做太多,所以討論後~ 覺得買這兩項會有點浪費...
尤其是鮮奶油保存時間不長,後來跑了兩間賣場都沒有賣小罐的Orz
最後是用全脂保久乳代替,而香草精就省略不加了!
(如果成本夠厚的話,用香草籽是最佳選擇!!!)


食譜的製作步驟如下! 但浪辣覺得有許多步驟不夠細膩~
浪子的製作步驟會做一些小提示和建議。



步驟1. 將A放入調理盆中,以打蛋器充分攪拌。
(材料A:蛋1顆、蛋黃1顆、砂糖50公克)
浪子小提醒:調理盆請盡量不要用塑膠的,因為後面的步驟會倒入熱牛奶。


步驟2. 將牛奶+鮮奶油放入小鍋用小火煮,
加熱到週邊出現氣泡沸騰後,再倒入剛剛的調理盆中攪拌。
這步驟浪子後來有去搜尋了解,其實加熱好的熱牛奶+鮮奶油~
需要一邊緩緩倒入調理盆+一邊攪拌,而不是食譜上面寫得那麼簡單喔!

完成上面步驟後,把調理好的布丁液倒回小鍋中,加入香草精!
接著倒入耐熱杯中,並蓋上保鮮膜。
不過...食譜估計的份量有些太多耶! 裝了四杯還有一半的布丁液~
這下只好來做變化版! 加入適量的可可粉,來製作巧克力布丁XDDDD

步驟3. 鑄鐵鍋底鋪上厚烘焙紙,加入2杯熱水,將熱水煮滾後關火。
因為我們手邊沒厚烘焙紙,後來辣子很聰明的改用薄布巾來代替~

水滾關火後,把剛剛裝好布丁液的耐熱杯放到布巾上並關上鍋蓋。
以中火加熱1分,接著轉文火蒸15分鐘~


步驟4. 將砂糖50g+一大匙水(15ml)放到另一小鍋煮到焦糖狀。
加入30cc熱水稍微稀釋後放涼,將冷卻的布丁淋上焦糖即可享用~

這個步驟有兩個缺點~
A. 此步驟的前面應該提醒布丁冷卻後再開始做,因為焦糖放涼後可會凝固喔!
B. 砂糖比例偏高,照食譜上做出來的成品,連愛吃甜點的辣子都說有些太甜了~



完成步驟3的文火蒸煮,打開鍋蓋那一刻... 浪辣都傻了!
食譜裡面要用保鮮膜覆蓋耐熱杯這部分,我們覺得用塑膠膜不是很安心~
結果蒸出來的一般布丁好像炸開一樣,非常地不美觀!
但神奇的是~ 同是沒蓋保鮮膜的巧克力布丁就沒有炸開,非常奇怪~



總共做了八個小布丁,布丁液還剩下一小碗
因為有上述的失敗經驗,加上蒸出來的布丁太夠金黃
浪子幫剩下的布丁液+了顆蛋黃,然後用一般烤紙封住碗口放到鑄鐵鍋蒸。
果然經驗、就得從失敗作品累積改進! 這回出來的形狀沒有炸開!!!


誠如前面所提到的~
焦糖不適合太早弄,我們等到這個煎蛋皮(恩?)冷卻一陣子後才製作焦糖!


基本上口味不夠細緻,有點像甜的蒸蛋XD
後來浪子又搜尋才了解到,原來弄好的布丁液還要過篩才會口感細緻!!!
這部分也是食譜上沒提到的細節,算是蠻可惜的~

雖然成品有些失敗,但這是一次良好的製作經驗!
巧克力口味比較成功,口味可以,但是細緻度不夠,還是有點像蒸蛋XD
原來製作甜點有那麼多眉角要顧! 難怪有些甜點貴到不能接受!(恩?)

不過有做還是有經驗↑ 只是到甜點成功之路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~ (遠目)
最後最重要的就是! 這本<愛上鑄鐵鍋>還是能做出不少好料理!
所以下回有空再來分享鑄鐵鍋料理吧!!!


不負責食譜系列文章~ XD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自製烤布蕾 - 試作品1號、2號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煎烤豬肋排、雙蔥蛋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米屋 奉天米 - 試做麻辣蛋炒飯
[不負責食譜] 浪子流不負責洋蔥清燉牛肉麵 - 賀800篇達成!!!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香煎豬頰肉 (好市多的霜降豬肉)
[好市多] 特大蝴蝶蝦佐蒜味奶油醬 + 不負責食譜:蒜味奶油義大利麵
[浪子流不負責料理] 食譜。酒釀湯圓 - 冬日驅寒好夥伴! <使用南園 酒釀>
[鍋具] 開箱。Staub 24CM 蜂巢鑄鐵鍋 + 好市多 澳洲沙朗和牛大餐!!!
[不負責食譜續篇] Staub鑄鐵鍋 使用心得分享。煎烤牛排、菇菇燉飯
[好市多][不負責食譜] 包裝食品。義美鬆餅 - 自製懶人水果鬆餅好方便!!!
[浪子的不負責食譜] 懶人料理。法式土司 - 美味早餐、下午茶簡單做!!!
[邀約合作] 浪子不負責鑄鐵鍋料理 : 白酒蒸煮雞腿、培根高麗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